請記得回聲,永遠的少年





回聲樂團將在今年的三場演出之後「暫別」舞台。

記得第一次聽見主唱柏蒼的聲音,細薄帶有鼻腔共鳴的嗓音令人印象深刻,那時沒有覺得特別好聽,是一直到後來看了回聲的現場演出後,才被他們戲劇、熱烈的真情給動容,開始回去找他們之前的專輯來聽。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在The wall駁二的演出,開唱不久,大雨驟降,台下歌迷一身淋漓,雨越下越大,大家全身濕透,連雨傘也抵不過大雨侵襲,傘內竟開始滲水。台下歌迷索性踏著拖鞋跳了起來,跟小孩一樣,隨著回聲的音樂在雨中搖擺,跟著招牌海豚玩樂。

我永遠記得,那天主唱柏蒼超級重感冒,但他依然敬業且熱情的唱完所有的歌曲,用力表演每一首歌,跟往常一樣,沒有絲毫鬆懈。表演結束,雨也停了,回聲團員們依序幫所有歌迷簽名、拍照,還提醒歌迷回去路上小心,我永遠記得,儘管大雨淋漓,我卻帶著開心的心情回家,因為,我真實感受到回聲與歌迷們共擊出的火花,那偽裝不來的真情。


回聲有熱烈躁動的快歌,也有耽溺絕美的情歌,他們的歌也是那種別人唱不來的。例如我就無法想像誰來唱〈天馬神風〉、〈ok?〉之類的歌曲,就算音都唱的 上也不見得能唱的出歌詞裡幽微細膩的情感。譬如〈時髦〉,曾經被改編成《小時代》的片尾曲〈小小時代〉,但那片尾曲經別人修改一唱,怎麼聽都覺得怪異無比,真的是非常怪。

只能說,柏蒼的詞有自己的意象,精煉、不俗,因此也只有他的詮釋最能夠表現歌詞裡的內涵和表情。

回聲樂團,有引領風騷的主唱,美麗的女鼓手,功力一流的吉他手及親切的貝斯手,還有曾經身為回聲樂團重要的功臣們,團員與台下歌迷的互動,在十多年間形成一股不需言說的默契。我們永遠知道唱哪一首歌的時後需要用力擺動雙手,哪一首歌時會有海豚跳出來,還有哪一首歌柏蒼會大力騷動搖擺。回聲歷經過團員的變動、曲風改變的質疑,但這一切都是必經的過程,所有一切讓回聲成為現在的模樣。無論過去、現在、未來將會如何,他們都將是值得我們反覆聆聽的回聲。


在今年2015暫別之前,他們重新發行《少年的最後旅行》的黑膠版本,將所有年少青春的音樂回憶,全刻錄在這一張十週年的溫暖類比裡,他們將舉辦三場巡迴演出,然後暫別舞台。

〈親愛的我〉這樣唱著:「當你陷入絕望中,請記得我」,但回聲的歌迷會這樣說:「當你陷入絕望中,請記得回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

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