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



去年在旅展買了兩張住宿卷遲遲沒有使用,今年,終於排好時間,9月來去台北宜蘭走一趟。預計行程:烏來→宜蘭→返家,10/27-29開始了這一趟北宜之旅。

第一天早上七點開始往北開,中間停留了一個休息站,就到台北了。先進台北市區辦事情,接著再往烏來山區開。說到烏來,上次來好像是跟同學搭公車來烏來泡溫泉了,那間溫泉會館挺高雅,就在剛進烏來時比較山腳下的區段。而這次,我們的住宿地點位在老街對面的路線上,要稍微往上開一些才會到。


這個時節來剛好是淡季,人少,櫻花也沒開,但花一開,人潮就多了。上次來的時候正好是2月櫻花開的時節,整條山路滿是粉紅,鮮花綻放,搭著潺潺流水,山中的美麗盡顯。

這次不知道是因為前陣子的颱風肆虐還是正值淡季,烏來街上顯得十分冷清蕭條。沿路還有一些雜物被吹倒的殘骸,感覺還沒收拾完,老街上三三兩兩的,沒什麼人潮。

橋下有一群人在泡溫泉,大多都是當地的中老年人,露天的溫泉,蒸氣沸騰,設備非常簡便與陽春,但大家卻泡得十分開心。幾個木頭板子搭一搭,外面蓋上一條帆布,就成了天然的烤箱。小空間裡大家緊挨著,熱氣氤氳蒸騰著,擁擠的連我這路過的路人都覺得熱了起來。還好,右邊的河水冰涼沁骨,在烤箱內烤熱了,就跳到冷泉裡泡兩下,想必十分過癮。

晚上,來到老街尋覓晚餐,每間店幾乎都沒什麼人。隨意挑了一間店點了幾樣菜吃一吃就結束這餐,循著原路慢慢散步回民宿。

這間民宿有點低矮,也不豪華,不過還好,房間裡面的浴室倒是設置了一大一小冷熱溫泉池,供客人洗澡兼泡湯。

隔天太早起床,趁著早餐供應前,朝山上走了一段路。偶然發現一間低調且質感很好的溫泉會館。門外松樹造景林立,木頭、石板延伸進庭院內,門內老闆娘還特地請我們到視野最佳的地點欣賞。

玻璃門一打開,風往臉上吹,眼睛再睜開,就是整條老街和錯落的山巒景致。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就住這間吧,晚上能俯瞰夜景,聽著潺潺泉水,夜裡就這樣,感覺很好。

用完早餐退房後,繼續往深坑走。來到深坑老街,就想起三峽老街,類似的街景,彷彿雙胞胎,差異在於一個賣牛角麵包,一個賣豆腐。

結果買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東西,譬如鞋子、醋。還認識了很有話聊的陌生人,被請了好幾杯茶,飽得連午餐都吃不下。最後吃了一間好吃的深坑豆腐,炸的和做成五更腸旺口味都好吃,豆腐白胖扎實,值得一試。


隨後,終於往宜蘭前進。現在,從台北到宜蘭非常方便,雪隧開通以前要九彎十八拐才會到,雪隧開通之後,不塞車的話,十幾分鐘就能到宜蘭了。


一到宜蘭,先往頭城方向開去,沿著濱海公路,沿途經過蘭陽博物館和烏石港,如果想拍整個蘭陽博物館,建議可以在烏石港這裡取景。頭城這裡有一個有名的景點:金車咖啡博物館,位在臨海的山上,要稍微往上開一段才會到,這天,我們來到了二館。

這間店擁有城堡的外表,館內販賣咖啡和鬆餅,吸引人潮前來的原因主要是它的地理優勢,山上景致好,可以邊看海景邊喝咖啡,所以才讓許多人特地前來拜訪,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



離開咖啡博物館,我們在前往民宿的路上稍微迷了路。田野小路,景致十分相似,一幢幢鮮豔色彩的民宿矗立在田野間,各有不同姿態。繞了幾條路,怎麼就是找不到我們當晚要入住的民宿,最後還是直接打給民宿老闆詢問才找到。

匆匆放下行李,民宿老闆建議我們早一點到羅東夜市,並熱情推薦:「今天禮拜五,有排隊的都不錯吃。」

這裡的排隊名店其實不上網也大概看得出來。羊肉湯(很多間)、小春卜肉糕渣、照燒皮蛋、蔥多餅、三星蔥肉串、包心粉圓、三星蔥餅、臭薯條、滷味等。

如果只推薦一樣的話,個人很喜歡蔥多餅。圓形酥脆的外皮內,塞滿宜蘭三星蔥和一些肉末,食材新鮮,調味簡單,雖然店家有附醬料,但我覺得不必加醬就很好吃,也更能吃出蔥的甜味和香味,讓我差點想要連吃兩顆呢,還好後來還是留下空間給其他食物。

戰力薄弱的我們,吃了幾樣之後就覺得已飽到喉嚨,索性收工,逛起名產店,買了三星蔥牛舌餅跟鴨賞回去當伴手禮。

隔天一早,宜蘭飄起了小雨,透著些許涼意,吃完熱騰騰的早餐,我們便一路驅車前往宜蘭礁溪溫泉公園!

礁溪溫泉公園有免費的溫泉池供民眾泡腳,涼涼的天,晨起泡個腳真是舒服,精神都來了。距離礁溪公園不遠處還有一個湯圍溝溫泉公園,湯圍溝出名的是吃腳皮的魚,不過這裡人多較雜,相較之下我反而比較喜歡礁溪溫泉公園的水質和環境。

來到礁溪最著名的就是柯氏蔥油餅和甕窯雞,蔥油餅我想還是在於關鍵的三星蔥吧!這個蔥不管加在哪裡都很加分,而甕窯雞則是加了獨門香料,火侯恰到好處烤得皮薄肉嫩,食物有賣點再加上媒體報導,行銷上如魚得水,氣勢大勝周圍其他的烤雞店家。

三天兩夜的台北宜蘭之旅接近尾聲,帶著滿滿的烤雞香我們慢慢一路往南驅車回家。在關西休息站時,風一陣一陣大力地吹著,看到戶外曬著金黃的柿子這才想到,啊,現在是九降風吹晒柿子的時節呢,下次有空的話,應該去新竹新埔參觀一下黃澄澄的晒柿餅景觀,一定非常漂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