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天5夜京都自由行,遇上大阪大地震





以前看別人的京都遊記總是愜意而悠閒,賞櫻賞楓賞綠樹,喝杯抹茶品嚐菓子,夏天還可以搭船遊河,多閒散自在。因此讓我以為這趟京都行也會是如此悠閒美好,打算每天就這樣在京都慢慢晃蕩,每天只安排一個主行程跟一個副行程,帶著度假的心情慢步調品味京都。

但殊不知,所謂的驚喜,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

這趟旅程從2018/6/16-21,總計六天。

下飛機第一天,從關西機場搭HARUKA進京都大概需要80分鐘車程,抵達京都車站的時候已經晚了。一下車,天氣比較台灣低了幾度,風一吹還感覺有點涼,於是趕緊拉著行李到樓上的拉麵小路吃一碗熱拉麵暖身。然後便轉搭近鐵一路抵達小倉的住宿(其實途中還一度坐過頭,第一天就做過頭,還在深夜,還好最後順利抵達。)
-

Day2:奈良、稻禾神社



隔天一早,迎著好天氣往奈良出發。果然一路上滿滿鹿群,人手一塊鹿餅,對著小鹿猛拍照狂餵食,俏皮一點的會對著小鹿點點頭,小鹿也很巴結的跟著點頭討食物,這時候最好識相點,因為不給牠食物牠可是會生氣的。

除了小鹿之外,往前走還有春日大社、東大寺等景點。東大寺已經有一千兩百多年的歷史,從外觀可以看的出它歷史悠久。花600日圓進去就能看到最著名的大佛。

這兩個景點逛一圈下來肚子也餓了,於是開始往回走,回到地鐵站旁的商店街覓食。這邊最著名的莫過於中谷堂麻糬,新鮮現做的麻糬,綠色外皮裹著紅豆餡,溫熱柔軟,值得一嚐。之後又在附近的一間小餐館吃了一份烏龍麵和天婦羅定食,售價親民,味道毫不馬呼。烏龍麵的湯底看起來清澈,喝下去卻保有厚度,令人十分驚艷。天婦羅的蝦子,裹著薄薄的粉,新鮮的蝦肉不會過於迷你,以這樣的價位來講,已經非常值得稱讚了。

結束奈良行程之後便悠哉的往伏見稻荷大社前進。抵達時已經接近傍晚,神社附近的攤販都已經開始收攤。不過還是有滿多觀光客和我們一樣選在這時候來參訪。稻荷大社曾經是電影《藝伎回憶錄》裡的場景之一,因此十分出名,大家來到這邊肯定會在橘紅色的千本鳥居前拍照,作為到此一遊的最佳證明。

這天晚上,誤打誤撞進了一間居酒屋用餐。滿屋子日本人,我們像誤闖的小白兔,比手畫腳換來的豐盛晚餐,成了這趟旅行最難忘的且有趣的記憶之一。


酒足飯飽的回家洗澡,甜憨入睡,並在夢中期待明天的行程。就這樣,就在這個豐盛過後的夜晚和迎接隔天早晨的時間裡,我在半睡半醒中睜開眼,突然一陣劇烈搖晃從遠方傳來,房子開始上下震動,緊接著左右強烈的搖晃,突如其來的大地震瞬間把我從賴床的睡夢中一巴掌打醒,立刻跳起來盥洗,迎接這不安的早晨。

-

Day3:清水寺周邊、鴨川河畔納涼席、花見小路

早上地鐵全部因為大地震而停駛,耗了一陣子大約到中午的時候才修復完。於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繼續預定的行程。隨著行程一步一步的接近、完成,慢慢地才覺得早晨的地震不那麼的近。


清水寺周邊的五年坂、三年坂、二年坂、寧寧之道延伸到祇園一帶、花見小路,這塊腹地就可以讓我們從下午逛到晚上了。這部分的街道很有京都風情,在清水寺附近,隨時可見穿著浴衣或和服的觀光客,這裡的街道蜿蜒有致,房子小巧玲瓏,卻應有盡有,有著古老而別緻的美。那是時代的交錯和揉和,化身為歷史感的建築,從遙遠的過去來到現代,和此時此刻的人群街景形成一種京都獨有的景致。


傍晚時分,從花見小路慢慢行走,買了一份章魚燒到鴨川河畔吃。河岸邊坐滿了乘涼休息的人群,在這個時節,顯得特別愜意。整片的納涼席是夏天的鴨川河畔的特殊景緻。如果想要體驗納涼席用餐,可以往先斗町走進去,先斗町是一條日式餐廳林立的街道,有點像深夜食堂巷弄街道,裡面有高級的懷石料理,也有一些比較沒那麼昂貴的居酒屋,但通常靠河的那邊(有納涼席座位的)價位會比較高一點。如果夏天來到京都,一定要來鴨川晃晃,日暮時分來這邊散步看看沿岸風景,是一件很舒服的在地體驗。



後記:這天晚上,半夜12點開始一連串的餘震,凌晨2點、4點斷斷續續的餘震一直到早上7點,難得的地震體驗都送給這趟京都行了。
-

Day4:嵐山竹林、錦市場



餘震過後的今天,搭著地鐵來到了京都車站搭巴士,準備出發前往嵐山。

嵐山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就是嵐山竹林,綠油油的竹林在夏天看起來特別涼爽。沿著渡月橋走過去就到了嵐山商店街,橋下是桂川河水,從橋上往下看,可以看見遠方竹筏上的人們正悠閒的欣賞沿岸風光。今天的天氣微涼,走起來很舒服,很快的,跟著指標從商店街的某處轉進去,立刻就看到了一路蜿蜒進去的竹林小徑。

綠色的竹林映入眼簾,《藝伎回憶錄》的場景好像從記憶中浮現,人力車伕載著穿著和服的客人穿梭其中,十分京都風情。欣賞完這片竹林之後,沿著商店街來到「% Arabica嵐山店喝杯咖啡。簡單白色建築,小小坪數,人潮絡繹不絕。極簡風格,只專注於一杯好咖啡的精神,讓品牌定位十分聚焦,來到這邊,不妨買杯咖啡,到外面坐坐,聆聽潺潺河水,好好享受一下夏日的愜意好時光。


下午,搭電車來到了京都人的:錦市場,這時天空飄起了毛毛雨。走進錦市場,沿路販賣許多京都人常吃的食物,有海鮮熟食、新鮮蔬果、點心菓子、玉子燒、黑豆、抹茶,各式各樣的日式食材料理,接著還可延伸到新京極通、錦天滿宮等範疇,這一路逛下來足以花一下午的時間,這天逛到餓了,就直接在松屋用餐休息,晚上就在京都四條町、河原町附近晃晃,然後順路回家,結束這天的行程。
-

Day5:宇治


第五天的早晨,外面下起了大雨。半夢半醒間,聽著雨聲滴滴答答的下著,今天要去的地方離住宿點很近,所以就慢慢來。悠哉吃完早餐,喝了一杯抹茶,然後整理行李,拿著雨傘往JR站走去搭車。

很快地,大約五分鐘車程就到了宇治,雨淅瀝淅瀝的下著,趕緊找到搭乘接駁車的地方等車。今天的行程是先去宇治三寺戶賞繡球花,然後再沿路逛回宇治。繡球花是夏天這期間才盛開的花,接駁車也是這期間才有的限定服務。


繡球花就是紫陽花,一球一球模樣飽滿,藍的白的紅的各種顏色齊聚盛開的畫面特別美。尤其三室戶是出名賞繡球花勝地,滿山的繡球花,一整遍望過去真的十分吸睛。逛累了,就到裡面的茶屋休憩,可能因為這天是平日,加上雨天,所以人潮不算特多,走起來還算游刃有餘,拍照時還可以避開人群拍到沒有路人的好照片。

逛完繡球花之後就搭著接駁車回到近鐵宇治,沿著河岸邊開始,循著指標和人群走進一條商店街,各家抹茶林立,有名的抹茶品牌在這裡都找得到,中村藤吉、辻利、伊藤久右衛門等,抹茶冰淇淋、抹茶拉麵、抹茶咖哩、抹茶粉、玄米茶、抹茶甜點、餅乾,各種抹茶相關商品應有盡有,來到宇治就等於來到了抹茶王國。

雨開始下大,中川藤吉排隊的人潮始終很長,於是進去買了一杯甜品,就坐在外頭屋簷下品嚐,接著到隔壁的伊藤久右衛門逛逛,順便花了一些時間買了伴手禮,隨著雨滴滴答答的下著,今天的行程也漸漸到了尾聲。

在回程的路途中,隨意進去一間coco壹番屋享用了熱騰騰的咖哩,用香氣十足的方式結束本日行程,回到住宿處,開始收拾明天的行李。

後記:



出發前還擔心會不會每天都下雨,想著如果下雨的話就先去宇治,因為聽說煙雨迷濛的宇治景色特別好。

結果到日本的前幾天都是晴朗多雲的微涼好天氣,就在剛好要去宇治的那天清晨,窗外下起了大雨。

這雨真是來的剛好,吃完早餐後,雨勢漸趨緩和。冒著綿綿細雨前往宇治,果然不負期望。朦朧山色,伴隨宇治川的河水,煙霧繚繞的宇治真是別有味道。

該說幸運嗎?應該是吧。想說轉運方便差點住大阪,但後來沒有,閃過幾次進大阪的念頭,但後來沒有。就這樣,最後住在京都小倉。

除了第一天跟最後一天沒有地震之外,第二天就遇上大地震,之後每天都是餘震不斷,總是把我從半夢半醒間搖醒。到最後已經快跟日本人一樣淡定。想說,沒關係,就算震垮了這邊房子都是兩三層木造房,沒什麼高樓大廈水泥牆,而且我住在最高三樓,倒了應該還能活著。

果然,最後一天,老天給了個好天氣,沒有誤點也沒有睡過頭,就這樣,一路順利平安飛回家。

這大概叫做:你擔心的事通常不會發生,會發生的都是意料之外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

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