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


D52

495,始終如一的消費金額,用來代稱一對夫妻。

他們總是在假日的早上前來,從他們的穿著看來,可能是早晨運動完順便來吃早餐的。能這樣被我認作常客的人不多,畢竟我不常出現。而他們,總是一而再的在相同時間映入我眼簾,同樣的兩人,相同的位置,相同的餐點,以及始終如一的消費金額。495,意指一對始終如一的夫妻。

噢,當然,他們偶爾也會換一下口味,但是頻率不高,換來換去也都不出那兩種。奇怪的是,我從來也沒有想要推薦或者試圖改變他們的習慣,例如請他們參考一下店裡新推出的餐點等等的;我總是看著他們的一如往常,然後默默成就他們的始終如一。

495總是面對面坐著,安靜的吃著早餐,喝著咖啡。有時各自看著報章雜誌,有時小聲交談。他們是一對不喧嘩的客人,不高調也不張揚,就只是安於自己的位置上、彼此的目光中。495有著自己的音量,自己的氛圍。當杯中的咖啡見底需要續杯時,也只是稍微舉個手向我示意,我也融入他們的默契,微笑點個頭,提著咖啡壺走去。即便是在咖啡館最為忙亂喧騰時,他們也不會因此而放大音量,隨風起舞。反而是我,成了他們眼中的風,四處奔忙。

與他們交談的次數並不多,大概只是服務上的詢問,或者結帳時的簡單對話。他們並不熱切與人談話,但不代表冷漠。因為一頓閒適的假日早餐確實不需要太過喧鬧,徒勞地將氣力耗費在無謂的唇齒舌沫間,倒不如浪費在一杯能齒頰留香的好咖啡上,更讓人覺得萬分值得。

有時在想,不知道他們是在何時開始成為495的,這過程大概需要一些摸索,才能逐漸成為一種生活上的習慣。如同偶爾會到某間早餐店用餐一樣,出自於一種偶然的經驗,慢慢積累成為一種生活的必經之處,無需天天報到,但是你會知道生活裡有一間咖啡館可以隨時供你前往,如同495,他們並不天天前來,但在他們的生活裡住著一間這樣的咖啡館,可以為他們煮一杯熱咖啡,特別是在假日的早晨裡,以供他們精神奕奕的開始美好的一天。

今天,我又遇見了495,他們的習慣依舊。

一如往常的送完所有餐點之後,我看著他們的背影,想著那樣共同摸索的一段早餐時光其實其來有自。習慣來自生活,變化也離不出生活。從生活裡來,生活裡去,不帶企圖而醞釀成的生活點滴,便是那最佳註解,他們的始終如一來自於兩人對生活的共同摸索,而495便是如此尋尋覓覓醞釀下最好的產物了。

2010.5.2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

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