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先生

沒有深邃的輪廓,沒有黝黑的膚色,也沒有可以和巴西沾上邊的線索。巴西先生身材不高大,也不會跳森巴。他的年紀中等,身材瘦小,有著白髮,總是戴著一副輕薄眼鏡,穿著休閒西裝。一開始,經常見他來咖啡館光顧,後來偶爾才出現,再後來,就沒再見過了。

他通常坐在角落靠牆雙人座的位置,公事包就放在對面空位,桌前攤著一疊文件,電腦擺在前方,明亮的螢幕映著他的眼鏡散發出微弱光芒。通常他會點一杯黑咖啡,有時坐久了,才會加點一道點心,但通常他只喝咖啡。喝完了,再續杯。

他人不錯,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埋首在工作中。但只要忙完了,起身經過吧檯時都會和我們比較熟的店員聊上幾句。有時候,幫他加咖啡時,他也會親切的聊上幾句。他是個很有「人氣」的客人,不像其他大部分的客人通常只做自己的事情不太搭理店員。他善於與人接觸,是個對人有興趣的人,當然也喜歡別人熱絡的回應他。

店長跟他很熟,在我來之前巴西先生就已經是個熟客了。店長是個活潑熱情的女孩,有著正向的陽光特質,十分深得巴西先生的心。但後來,店長調去新的分店,這裡可能彷彿少了點什麼。

巴西先生變得偶爾才出現,有時候只是匆匆路過進來外帶一杯咖啡就離開了。有一次假日我在的時候,問他為何最近比較少出現,他小聲說,「啊~最近比較忙,不過有時候我會去分店,你們家開了新分店對吧~」他客氣微笑著。是啊,我們開了分店。但我也知道,他是去尋回一種「因人而安」的感覺。一種因熟悉的人存在而感到安心的氛圍。

就算賣的咖啡一樣,但卻因人的差異而產生不同情感上的差異。這感覺就像,當原本安穩流動的世界突然被拿掉或添加某個元素時,整個世界也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被全部改變。只是這改變可能微乎其微的讓人難以察覺罷了。

還記得他最後一次上門的情景。他點了一杯咖啡,一如往常走向靠牆雙人座的方向,放好包包,抽出電腦,伸手轉開桌上的那盞小燈,暖黃色燈光照著他的電腦,牆面影子映射出他瘦小堅毅的身軀,那畫面宛如電影場景中的一幅藝術照。

看著他,我的記憶在這之間飄移。從過去到此刻,這之間確實有什麼改變了吧,一種無以名狀伸手而不可觸及的東西。如同我手上這杯將要端給他的咖啡一樣,雖然名字一樣,但不同人煮出來的鐵定是不同的味道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了,總是喝著巴西咖啡的——巴西先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

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