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不選擇


 

周夢蝶:「死之日,一火了之,餘無所囑。」

昨日,詩人周夢蝶逝世,成為文壇最靜也最大一聲慨然。早在多年前,〈讓〉一詩便表明他面對這世界的心志,隨順自然,不與誰爭,退讓是他寬懷的成全:

「讓風雪歸我,孤寂歸我
如果我必須冥滅,或發光──
我寧願為聖壇一蕊燭花
或遙夜盈盈一閃星淚。」(節錄5-8行)

當全世界都在競相追逐,他卻寧願獨守滿山風雪與如雷的靜寂,因為早知道生命的必然是冥滅,於是他選擇最低調的發光。紀錄片〈化城再來人〉裡他喃喃說著:「荒涼的自由,溫馨的不自由」,每一個選擇總是藏者一憂一喜,透視世間不變的道理,而後能坦然迎向生命的各種悲喜。始終記著那首仿波蘭女詩人Wisława Szymborska〈我選擇〉中的那一行末句「我選擇不選擇」,不要沸騰的掌聲,不要賣弄的虛名,什麼都不要的周夢蝶,在孤獨中富足,於寂然中自成一團溫溫慢火,將風雪淬鍊成詩,將傷心化入禪中,生命的最後,想他應是無畏,且安然擁抱死亡的吧。此刻,他已如蝶般逍遙自在,飛往下個生命渡口,迎向夢寐的大自由。

用生命寫詩,以一生的行路與歷程來表達一種自我價值,在烽火流離裡,感受生命之不易,在變遷時代裡,獨坐街頭,尋找生命真諦。什麼是他真正想要?也許,他已經用一生的實踐告訴了我們。他,即是一首詩,那一首最純淨的詩。

鼎沸喧嘩終止於寂靜,斑斕光燦亦必趨於黯然。

總是這樣,下一秒後的未來,不知還有多少生命即將剝落,而我們又會在哪一頁闔上?有感於最近頻仍消逝的生命,從一家五口喪命大火到韓國歲月號的龐然沈船事件,無情的死亡總是未知而巨大,無聲而猖狂。無數的生與死,於每日報紙新聞一開一闔間,閃瞬消亡。

於是,此刻的生存,彷彿都是僥倖。無數的僥倖。如張懸唱的那一句歌詞:「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失去的都是人生」,是啊,這就是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

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