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件事




每天,電腦一打開,慣用的頁面便一次展開,你開始瀏覽,點擊,瀏覽,再點擊,如此反覆循環許久。時間過去了。有的人會驚覺,但有的人過就這麼過了,每天持續被世界牽著走,身體與頭腦被各種資訊五馬分屍,忘了自己此刻到底該做什麼事。 或者是,當許多事情需要解決,便心急著一次要做完好多事,但是沉不住氣的後果,就是沒有一件事可以好好做完。時間過去了,越來越煩躁,心情低落,事情也解決得零零落落,這些情境幾乎每天上演。

今天,你好好做了哪些事?

很欣賞有些人一次只做一件事,不管大事小事,就好好「做好一件事」, 不分心,專心一致,讓事情得到善待的過程,獲得完好的解決。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我們卻經常忘記而迷失自己?事實上確實就是,簡單的道理總是被我們忽視,即使知道了、聽過了,卻不一定做的到。有些時候,最老套、最老生常談、最陽春、最不需要宣說的道理總是需要透過第三人的口中再次說出才會再次被重視,人類的健忘有時是因為自恃聰明,所以有時候,看似笨一點的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其實才是最聰明的笨,而那種笨,或許就是「智慧」。

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陳子鴻的採訪,內容談及了他當初進入唱片製作的歷程,也提到身為唱片製作人他所不斷秉持的價值,從文字中我覺得它更想要表達的是他的內在層面,從追求的過程帶出自身思考,不談技術上的問題,這篇文章字裡行間所欲表露的反而是談論精神價值如何一路支持理想直到最後。過程不盡然順遂,但若沒有這樣一路持續的走,往深處掘,必然無法得到最接近答案的答案。

這篇文章的開頭便十分吸引我:「很多人習慣向別人尋求答案,但多數時候,非得要自己開始嘗試了,才會愈接近答案本身,等待果陀的人,通常果陀也找不到你。製作人陳子鴻用大半生來實踐這個簡單道理,選定一件事,專心且持續,『果陀』才能被人活出來。」這段話非常精準的為讀者勾勒了重點,看似說得哲理,但其實說得親切有感,深入淺出,放眼生活周遭的人,每個人都可以善加思考。探尋的本質,就是不斷的實踐,不斷的嘗試去實踐,即使失敗,也是促使找到答案的方式,答案始終不在他方,而在自身探尋的過程裡,只要走得夠深,夠遠,時間的淘洗自然會落下那份不倦的追求。

陳子鴻說:「做你喜歡的事,它會讓你心靜。」而我則說:「做好一件事,它會讓你心安。」

心靜心安,做好一件事,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

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