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週間三日,走進花東的山水裡


選在週間的時候進行了一趟花東三日之旅。一大早出發,沿著西部往南開,將近三小時的車程,經過了長長一段蜿蜒山路,視野開始變得開闊。一邊是山,一邊是海,大片的山海夾著筆直的九號公路在中間,開著開著就來到了第一站,多良車站。

多良車站位於台東縣太麻里,曾經是南迴鐵路的一個車站,現在已經停止使用。多良車站是來東部不可不去的秘境,小小的車站,從台九線開車前來滿方便的,把車停好,走兩分鐘的上坡路,一下就到了。長長的鐵軌從山洞裡延伸出來,紅色欄杆被充足的陽光照耀著,一望無際的大海就攤在眼前。沒錯,多良車站是臺灣距離太平洋最近的車站,雖然小,卻具有無窮的魅力。山海環繞,近在眼前,難怪吸引許多鐵道迷們前來,更是攝景愛好者必訪之景。


重要的是,目前來這裡的遊客尚以零星的臺灣人為主,還沒被被大量陸客包圍,不過時間久了,一切就說不準了,所以還是趁早前來一探究竟吧,絕對值得。

一路駛向花蓮,途經北迴歸線界標,不過這裡充滿陸客及其他觀光客,人潮眾多,所以就不停下來了,而是選擇到花蓮文化創業產業園區參觀。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前身是老酒廠,如今轉型成為藝文音樂展演、餐廳、以及文創商品等展示空間,滿載人文氣息。外觀保留日式建築的模樣,內部則重添創意的心血,隨處可見一些有趣的塗鴉和藝術裝置作品。

寬敞的空間裡,可以慢慢走慢慢逛,不定時還會有市集、講座,肚子餓了也有餐廳可以用餐,更特別的是裡面還有安棠德木屋可供住宿,據說這些木屋有一部分是以前酒廠高階幹部的宿舍,如今則保留下來變成很有味道的日式房子,提供外地人有機會好好住一晚,深入體會花蓮的慢活氛圍和當地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方網站查詢詳細資訊。

時間不趕,就順便前往附近的鐵道園區參觀。

繽紛的色彩,讓舊鐵道多了許多年輕的氣息。這裡是花蓮的舊火車站,經過重新整理後就變成一個文創藝術交流的好地方,爾偶也會有文創市集在這裡舉辦,平常則是大人小孩情侶散步的好去處,當然也是鐵道迷和外拍者的愛好地,平常日來的時候人很少,因此走起來特別閒散。


顯眼的蒸汽火車頭就擺放在對面的區域,人不多,正好適合拍照。

結束一天的車程,終於來到下榻的民宿,這間民宿位於花蓮縣豐田火車站附近,走進田間小路,一棟鵝黃色建築顯眼可見。

L型的連棟建築,一邊是住宿,另一邊則是早上用餐的地方。一片草綠,後面有山,不論白天晚上其實都很安靜,尤其到了晚上,剩下黃色的燈光,竟有點像在山谷裡的小屋。這間民宿從覓地、買地、建造、房內擺飾、下廚,包括牆壁的畫作都由老闆親自包辦,多才多藝的老闆對於民宿甚至生活瑣事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例如房內的天花板,不用日光燈,而是選則在牆壁上裝上一盞盞極具特色的壁燈,營造出溫暖的木質鄉村風格。

外面的庭院整理的非常乾淨整齊,當太陽光一灑下,整體的視野比畫還要美,坐在旁邊的搖椅上欣賞最好。這裡空氣好,無污染,不算太潮濕的環境,蚊子其實滿少的,不用太過擔心。如果人多的話,可以跟老闆預約,來場戶外BBQ,三五好友喝著啤酒,吃著美食,更能充分享受田園的歡樂時光,吃飽喝足隔天再上路。

來到花東,若想要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來太魯閣國家公園走一趟燕子口,觀賞沿途壯麗的懸崖峭壁。

想要欣賞海景,不妨走一趟七星潭,騎著腳踏車,吹著海風,一覽東海岸的無敵湛藍海景。


想要欣賞田野風光,就去池上伯朗大道盡情享受。

備受大家喜愛的金城武樹,即使倒下也人氣依舊,但看起來有點傷痕累累。


不必過度執迷金城武樹,其實周圍的鄉野小路景緻也很棒,時間夠的話可以租台電動車或腳踏車,穿梭附近的蜿蜒小路,別有一番樂趣。看著綠色的稻穗隨風飛舞,一條條灌溉的溝渠穿插其中,水質冰涼無比,綿延的稻田連接遠方的山,太舒服的視野,折煞不少底片。


來的時候正值稻穗生長期,可以看到程度不一的綠色稻穗,這些綠色稻穗再過一陣子就會變成一片金黃,之後稻子就被收割,所以如果想看搖曳生姿的稻穗,就要特別注意稻子的生長時節,否則一收割,就只剩光禿禿的土壤了。

最後一趟景點是初鹿牧場,來到初鹿牧場品嚐農場自製的奶製品,看著乳牛慵懶吃草的模樣,忽然覺得這就是花東與生俱有的精神吧。沒有大城市的人群擁擠或喧囂吵雜,人不多,卻擁有豐富的山水資源,適合作物生長,也適合動物生存。一切簡簡單單,乳牛吃飽了就坐下,發呆凝望天空;每天吸收過多資訊的城市人,更應該適時釋放一下,讓腦袋休息淨空。


旅行,或許不在於企圖獲取什麼,而在於感受行走的過程。

這些城市所沒有的風景,正適合灌溉城市人的心靈。偶爾出走,短暫離開,從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抽離,讓旅行帶來的變動推動整體身心的活動,如果想收穫這些美麗的山水,就趕緊出門,離開沙發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Day1-2:從藍色的聖誕燈海開始認識東京

台北宜蘭三天兩夜之旅,濕濕的泡湯之旅